2023年电子游戏888网站(中国)有限公司“躬行实践活动,共展青春风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榆树钱酒业有限公司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

为增强校企合作,发展食品学科优势,培养员工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2023714日,叶海青教授、团委书记王新欣、研究生辅导员王丹三位老师带领由12名同学组成的电子游戏888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到吉林省榆树钱酒业有限公司开展“躬行实践活动,共展青春风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公司助理总经理孟宪宝热情接待。

“老人七十仍沽酒,千壶百瓮花门口。道傍榆荚仍似钱, 摘来沽酒君肯否?”榆树钱酒文化可追溯至唐代,吉林省榆树钱酒业有限公司位于素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美誉的榆树市。实践团队抵达公司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由八个主题展馆构成的榆树钱酒业酒文化博物馆,包括饮水思源、榆树故事、珍宝馆、墨宝寄情、红色基因、榆树老街等;了解到了榆树钱酒起源于1812年,七代传承,二百年工艺,其酿造技艺已列入吉林省非遗;品尝了榆树特色小吃干豆腐、体验了自助调制白酒,在勾调过程中,师生们亲自动手用两种原酿基酒和酸、甜、陈、香四种调味基酒勾调出自己专属口味的白酒;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了榆树钱酒业的酿造车间,品尝了刚出锅的原浆酒和独特口感的酒糟鸡蛋。榆树钱老窖池工艺拥有国家专利,窖池中庞大的微生物菌落群所产生的的酸类、酯类等物质决定了白酒的整体风格。正是榆树钱酒业在悠久的酒文化历史底蕴和传承精髓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才成为醇厚绵甜、甘冽爽净的北派香型代表;最后,实践团队参观了酒海群、私人酒窖,解说员讲解到榆树钱酒海采用长白山百年以上树龄的优质黄花松木,辅以麻纸、鹿血等制成168层内胆,历经100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300多个时日。基酒经酒海贮藏再入陶坛贮藏后,具有独特的“美人松香”、“老酒陈香”、“蜂蜜甜香”等融合的酒海香型。榆树钱酒业的私人酒窖被誉为“北方最大私人酒窖基地”,在这里可以定制、封坛榆树钱原浆美酒,并把回忆和祝福注入其中,让美好祝愿在岁月中发酵。

这次酒文化体验之旅,能够员工帮助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接触的实际现象进行对照、比较,发掘出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学院将根据企业需求、市场导向加大团队建设投入力度,发挥学科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合作平台,推动“用现代科技提升、改造传统食品产业,实现由手艺到工艺、由经验到科学”的传统食品发展进程。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走出校园、深入企业,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古法工艺的传承和传统企业的发展,获得了宝贵实践体验,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习榆树钱酒业带来的奋进精神与创新理念,以更扎实的专业本领,为积极振兴食品行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人:朱玲